《简爱》故事简介写于十九世纪中叶的《简爱》自出版至今,历经百年,却依旧好评如潮。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笔下的女主人公简爱成了女性通过个人奋斗,在社会上获得平等地位的典范。
平等,对压迫的反抗,对自由的争取是《简爱》的思想主线。她从孩童成长为一个聪颖成熟的女性,她的思想逐渐成熟。无论是面对什么阶级什么样的人,都是不卑不亢地去面对。
孩提时代,简住在狠毒的舅妈家,可以说会有寄人篱下的感觉,她却从不会有自卑感,当她遭受到约翰的毒打后,弱小的她冲着强大的表兄喊道:“你这男孩真是又恶毒又残酷!你像个杀人犯——你像个奴隶主——你像罗马的皇帝!”当挨过打后疼痛的感觉“压倒了我的恐惧,我发疯似地和他对打”.反抗的结果是她被关进了红房子。这使得反抗在她的思想中扎下了根。她意识到“片刻的反抗已经难免给我招来异想天开的惩罚,于是我像任何一个反抗的奴隶一样,在绝望中下了个决定,要反抗到底。”结果幼小的心灵受到了惊吓,心里留下了伤痕。所以当药剂师劳埃德给予简一个医生正当的对病人的关怀后,简的心灵得到了莫大的安慰。“我觉得我有了保障,有了朋友。”作者通过仆人间的对话写出里德太太的残忍。在简离开舅妈家去劳渥德上学前,简坦率地表现出她对舅妈的厌恶、仇恨与反抗。“她们都把里德太太叫做我的恩人,要是恩人的话,那恩人就是个讨厌的西。”“你以为我没有感情,所以我没有一点爱,没有一点仁慈也行……你没有一点怜悯心,我到死也不会忘记你是怎么推我——残暴的,凶狠的,别人以为你是个好女人,可是你坏,你狠心,你才会骗人呢!”话说完,她“心灵就怀着自由感,仿佛是挣脱了一道无形的束缚,来到了梦想的自由之中”.幼小不成熟的她用直白的话揭示着女主人的虚伪,并不顾后果地带着一种解脱的心情走出里德家。这和日后成了家教,接到舅妈病危时的简完全不同。长大成熟后的简看着晚年处境凄凉的舅妈,用爱压制了埋藏在心里长久无法释怀的恨,独立生活的简以一种平等,甚至可以说是怜悯的心情去面对里德舅妈,送她走完人生的最后时光,作者写道:“我曾经起誓再也不叫她舅妈,我以为现在忘记和违反这个誓言并不罪过。”这就是她成熟的表现。尽管里德太太冰冷的表现让她痛苦甚至愤怒过。
在简的感情世界里有两个人很重要,一个是她在劳渥德义垫里结识的海伦,另一位是最后成了她终身伴侣的罗彻斯特先生。他进入劳渥德前,简几乎没受过教育,不被重视,也从未接触过社会,是海伦,这个和她年纪相仿的但却成熟的女孩给她上了人生第一课。当简看到海伦平静的受罚或是自己的自卑受到伤害后,她只是单纯的愤怒,想反抗,她想把抽打海伦的教鞭从老师手中夺过来,当着她的面折断。然而海伦叫她学会了忍耐和适应环境。“既然躲避不了,那就不能不忍受……你说你受不了,是软弱和愚蠢的。”这对简后来的处世可以说是有帮助的,海伦还告诉她“生命太短促,不能用来记仇蓄恨。”这可能是后来简会原谅里德太太的原因吧。海伦能让简平静下来,虽然会掺杂一点忧郁,这使简在一次又一次挫折中变得坚强,而在简和海伦的友谊中让读者体会到她的善良及对朋友的忠诚和关爱,而不是因为一直生活在压抑中并要不停反抗而显出的行为上的粗鲁,这就塑造了一个完整的人物形象。她陪着海伦度过最后一夜,送她最后一个吻,和她交换最后一句话。这一段段的对话不仅反映出人的个性,同时也告诉了读者做人的道理。
标志着简完全走进社会的是她进入罗彻斯特家成为一名优秀的家庭教师,同时书中的男主人公也出现了。罗彻斯特先生由于遭遇过种种不幸让她富有智慧,固执、冷漠下是善良,就像冰雪覆盖着的火山。他是简的主人,对她说话有时会傲慢无礼,但并不漂亮的简的那种不卑不亢、争取平等的精神及聪睿的头脑将他彻底征服。当简深深的爱上他,却又处在误会中,故事起了小小的高潮,简用理智压制着冲动的情感,心情复杂的说出了最能突出她性格的话:“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么?你想错了!我的灵魂跟你的一样,我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样!要是上帝赐于我财富和美貌,我一定要让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我现在与你说话,是我的精神与你的精神说话,就像两个都经历了坟墓,我们站在上帝脚跟前,是平等的,因为我们是平等的。”当罗求她不要离开时,她说:“我是个有独立意志的自由人。”不长的独白将故事情节推上高潮。写出了两个人的心理矛盾和痛苦,更主要的是突出了简的鲜明的个性。当简将走进自己的幸福时,不幸又一次降落在这个弱女子身上。“这个一度曾是热情、满怀希望的女人又成了一个孤苦伶仃的姑娘了。”一段精彩的心理描写写出了她的情感与理智的斗争:“我不是罗彻斯特的新娘,这是我痛苦中的一部分,从最美好的梦中醒来,发现一切都是空虚和徒劳的。这种恐怖我能够忍受和制服。可是我必须果断地,立即地,完全地离开他,这却是无法忍受的,我办不到!”一个固执、理智、坚强的姑娘跃然于纸上。即使她知道他依然爱她,却不肯辱于自己的性格,她不想辱于罗之下。她要的是平等,所以她会忍着悲伤,不去犯错误,尽管她是美丽的,而又不是她的错。就是面对着愤怒的罗,她仍能平静从容而又固执地坚持自己的决定。于是她带着悲伤、遗憾离开了这座差点成为她的家的房子。
她独立的生活,虽然日子清苦,但她乐观。也正在这时,她的表哥约翰——一个牧师向她婚。她弄清了自己的真爱后断然拒绝了,我不想细说这段,总体看来,这段故事很平,就像是给简一段思考过去和将来的时间,好可以让她抚平伤口,语言主要突出她向往自由和独立的个性。而结局虽说皆大欢喜,却让罗死了前妻,毁了家产,自己残废。而简成了有钱人。这一次的“平等”可以说是最不明智的,我宁可它是悲剧,而不是喜剧。
简爱故事情节
简爱的父亲是个穷牧师,当她还在,幼年时,父母就染病双双去世。简爱被送到盖茨海德庄园的舅母里德太太家抚养,里德先生临死前曾嘱咐妻子好好照顾简爱。简爱在里德太太家的地位,连使女都不如,受尽了表兄表姊妹的欺侮。一天表兄又打她了,她回手反抗,却被舅母关进红房子里,她的舅舅里德先生就死在这间屋子里。她被幻想中的鬼魂吓昏了过去。重病一场,过了很久才慢慢恢复健康。
她再也不想呆在里德太太家了,里德太太就把她送进达罗沃德孤儿院。孤儿院院长是个冷酷的伪君子,他用种种办法从精神和肉体上摧残孤儿。简与孤儿海伦结成好友,教师潭泊尔小姐很关心她。在孤儿院里一场传染性的伤寒,夺走了许多降儿的生命,海伦就在这场伤寒中死去,这对简爱打击很大。
简毕业后留校当了两年教师,她受不了那里的孤寂、冷漠,登广告找到了一个家庭教师的工作,于是她来到了桑费尔德庄园。在桑费尔德庄园只有庄园主罗彻斯特和他的私生女阿戴尔·瓦伦斯,而罗彻斯特经常到国外旅行,所以简到桑费尔德好几天,也没见到罗彻斯特。
一天黄昏,简外出散步,惊了刚刚从外面回来的罗彻斯特的马,罗彻斯特从马上摔了下来,简急忙上前去扶他,回到家后简才知道他便是庄园主罗彻斯特。罗彻斯特是个性格阴郁而又喜怒无常的人,他和简经常为某种思想新辩论不休。
在桑费尔德庄园不断发生奇怪的事情。有一天夜里,简被一阵奇怪的笑声惊醒,发现罗彻斯特的房门开着,床上着了火,她叫醒罗彻斯特并扑灭火。罗彻斯特告诉简三楼住着一个女栽缝格雷斯·普尔,她神精错乱,时常发出令人毛骨悚然的狂笑声,并要她对此事严守秘密。
罗彻斯特经常参加舞会,一天他把客人请到家里来玩,人们都以为在这场舞会上罗彻斯特会向布兰奇小姐求婚。在宴会上罗彻斯特坚持要简也到客厅里去,客人们对简的太度十分轻慢,罗彻却邀请简跳舞,简感觉到自己对罗彻斯特发生感情。
一天,罗彻斯特外出,家里来了一个蒙着盖头的吉卜赛人。当轮到给简算命时,简发现这个神秘的吉卜赛人就是罗彻斯特,他想借此试探简对他的感情。这时庄园里又来了个名梅森的陌生人,当晚他被三楼的神秘女人咬伤了,简帮罗彻斯特把他秘密送走。
不久,里德太太派人来找简,说她病危要见简一面。回到舅母家中,里德太太给她一封信,这封信是三年前简的叔父寄来的,向她打听侄女的消息,并把自己的遗产交给简。里德太太谎称简在孤儿院病死了,直到临终前才良心发现把真相告诉简。
简又回到桑费尔德庄园感觉像回到家一样。回来后,罗彻斯特向她未婚,简答应了,并高兴地准备婚礼。婚礼前夜,简从梦中惊醒,看到一个身材高大、面目可憎的女人正在戴她的婚纱,然后把婚纱撕成碎片。罗彻斯特告诉她那不过是一个梦,第二天当简醒来时发现婚纱真的成了碎片。
婚礼如期举行,一位不速之客闯进了教堂,声称婚礼不能进行,他说罗彻斯特15年前娶梅森先生的妹妹伯莎·梅森为妻。罗彻斯特承认了这一事实,并领人们看被关在三楼的疯女人,那就是他的合法妻子。她有遗传性精神病史,就是她在罗彻斯特的房间放火,也是她撕碎简的婚纱。
简悲痛欲绝地离开了桑费尔德庄园。她的仅有的积蓄花光了,沿途乞讨,最后晕倒在牧师圣约翰家门前,被圣约翰和他的两个妹妹救了。简住了下来,圣约翰为她谋了一个乡村教师的职位。
不久,圣约翰接到家庭律师的通知,说他的舅舅约翰简去世了,留给简二万英镑,要圣约翰帮助寻找简。圣约翰发现简是他的表妹,简执意要与他们分享遗产。圣约翰准备去印度传教,临行前向简求婚,但他坦率地告诉她,他要娶她并不是因为爱她,而是他需要一个很有教养的助手。简觉得应该报答他的恩情,但迟迟不肯答应他。当夜,圣约翰在荒原上等待简的答复,就在简要作出决定的时候,她仿佛听到罗彻斯特在遥远的地方呼喊她的名“简,回来吧!简,回来吧!”她决定回到罗彻斯特身边。
当简回到桑费尔德庄园时,整个庄园变成一片废墟。原来几个月前,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疯女人伯莎放火烧毁了整个庄园,罗彻斯特为了救她,被烧瞎了双眼,孤独地生活在几英里外的一个农场里。简赶到家场,向他吐露自己的爱情,他们终于结婚了。
两年之后,治好了罗彻斯特的一只眼睛,他看到了简为他生的第一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