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一个命运波折、经历坎坷的女性。她的故事并非仅仅是灰姑娘的翻版那样简单。她用她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每一个思想鼓励人们用自己的努力去创造幸福,追求美好。她是人们心中永不屈服、永不放弃的强者。她是一个虽然矮小但屹立在19世纪英国文坛,永远光彩照人的艺术形象。她就是简?爱。
《简爱》这本小说是一部具有浓厚浪漫主义色彩的现实主义小说。主要描写了简·爱与罗切斯特的爱情。主人公简·爱是一个心地纯洁、善于思考的女性,她生活在社会底层,受尽磨难。但是她有倔强的性格和勇于追求平等幸福的精神。小说以浓郁抒情的笔法和深刻细腻的心理描写,引人入胜地展示了男女主人公曲折起伏的爱情经历,歌颂了摆脱一切旧习俗和偏见。扎根于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的深挚爱情,具有强烈的震撼心灵的艺术力量。其最为成功之处在于塑造了一个敢于反抗,敢于争取自由和平等地位的妇女形象。
简?爱的结局是美好的,但放下书本后的我却久久不能平静。早已经习惯了男作家用粗犷理性的笔调写出的一篇篇狂风骤雨的战争文章,我的心却轻易的被这个女人的感性的细腻笔调折服了。夏洛蒂?勃朗特似乎就在为我们讲述她自己的切身经历一样,讲述着一位女性辛酸的心路历程,我们为简爱在里盖茨梅德的遭遇不满,为她在寄宿学校的自强求知而感动,为她和罗切斯特的爱情祝福。
在简爱的世界,有那么多的美好,令我们无限幻想。在那个属于爱的夏天,有爱情的浪漫,亲情的温馨,友情的坚强。在那没有一丝的黑暗,因为那里不允许有任何邪恶。简?爱是一个幸福的人,她懂得什么是幸福,也知道如何让自己幸福。
我有时侯还不能够平等待人;还不能够面对各种挫折;还不能够在学习、生活上完全自立。记得有一次,我数学题目做不出来,我也没有认真地思考一下,就让爸爸帮忙,但爸爸说他没有空,叫我自己思考去解决问题。可我却偷懒,吵着让父亲教我。爸爸就让我反复看书上的例题,让我真正看懂了,再让我做作业题,我一下子全懂了!我终于明白了,我们遇到困难时要有信心、要敢于面对困难、学会自力更生。当今生活中,在物质日益丰富的今天人们都疯狂地为了金钱和地位而淹没爱情。在穷与富之间选择富,而在爱与不爱之间选择不爱。很少有人会像简·爱这样为爱情为人格抛弃所有,而且义无反顾。《简·爱》所展现给我们的正是一种返朴归真,是一种追求全心付出的爱情,还有作为一个人应有的尊严。它犹如一杯冰水,净化每一个人的心灵,让人感受到快乐。
无数人在追寻她们的足迹,追求着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