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能够确切地给美丽的女人定一个标准,无论是外貌还是内涵,接近于完美的女人更是寥寥无几。
暑假里,在书海里,我又重新认识了一个美丽的女人,她叫简·爱,有着完美的思想和学识,最美的地方就是她的外形了,是:“矮小的,不美的”。可我认为她美,美在个性、美在心灵,美在可以用清澈的眼眸,藏匿爱情的快乐和忧伤。
刚“认识”她的时候,她只有10岁。带着父母双亡的恐慌寄养在“残忍的冷酷无情的”里德舅妈家里过半主半奴的生活。面对表哥表姐们恶意的伤害和蔑视,10岁的简不是一味的忍耐、垂泪,而是勇敢的还击,并且“狠狠的还击”给予她的一切不公平的待遇。看到这我便为她敢于反抗的精神所折服。
劳渥里德艰苦的生活并没有把简塑造成一个可怜的宿命的女孩,相反,简顽强的个性却在劳渥里德这所冷酷的慈善机构里泰然自若地散发出不平凡的光辉。
走进桑菲尔德府,简爱曾一度担忧自尊会遭受贵族们的践踏,但是她依然在自己沉静活波的小小天地里默默地保持着一贯的反抗精神,她不卑不亢的个性,气质在骄傲、跋扈、冷漠的桑菲尔德府的男主人罗彻斯特身上逐渐回映出无限的欣赏与爱慕,使他不由自主地抛弃一切贵族的骄傲而一往情深地爱上了这个“矮小的,不美的,出身低微”的家庭教师,当爱情张开洁白的翅膀飞来时,门第之墙在有情人眼里根本不堪一击。
在爱情上丝毫没有因悬殊的门第而放弃与生俱来的自尊,自始至终把自己和门第显赫的罗彻斯特放在平等的地位上,她不愠不火的源于自尊的宣言从她纤弱细小的身体里迸发出来并掷地有声:“我们站在上帝脚跟前,是平等的--------因为我们是平等的!”。
简所属的那个时代讲究门第地位,而她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家庭教师,但她却为了理想、为了追求、为了尊严,对那些散发着陈腐气息的门第观念不屑一顾,直接向他们发出挑战。这就是简之所以美丽的源泉,让我在一次为她的勇敢、为她的智慧、为她的美丽、为她的理想而鼓掌喝彩,也衷心地祝福她把自己的源于内心深处的尊严塑造的更加完美。
简的出走,又是她的反抗精神达到了辉煌的极至。
当婚姻存在着障碍而破灭的时候,简完全可以为爱情留下来让罗彻斯特“金屋藏娇”,让自己衣食无忧地“傍大款”,但她却视“富贵如浮云”。正因为如此,她的形象在我的心中变得如此尊贵与高大。
她为了尊严义无返顾地选择了出走,她的出走不是懦弱的逃避,而是试图在常常的痛苦中修整自己。凄风苦雨,茫茫原野里踽踽独行的简站得比谁直,走得比谁都稳。她那种愿意为生命维护自尊的勇气,让我一次次湿润了眼睫。
皇天不负苦心人,美丽的简以其坚韧的个性赢得了来之不易的爱情,同时,也给了我一个巨大的心灵安慰。记得台湾作家三毛说过:“我喜欢看到幸福的人。”
但对于简和罗彻斯特,幸福却来之不易,毕竟,简找到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