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有思想的教师》这本书看了大半,感慨颇多。有在自我修身养性方 面的,有在讲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方面的,也有讲该怎么更好地教育孩子方面 的。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师要完成这一根本任务,离不开教育教学思 想。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就是对教育教学有认识、有独创见解并能自成体 系的人,也就是善思考、会思考的教师。拜读了肖川老师主编的《成为有思 想的教师》一书后,觉得思想是人的灵魂所在,是生命的精髓,教师作为人 类灵魂的工程师,更应该成为有思想的人。
做一名有思想的教师,应该“情”“心”“志”俱全。“情”者,能为人 师表,爱岗敬业。时刻关注学生的成长,保护学生的权利和权益,保护学生 的 自尊和自信,民主、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对每一个学生取得的成绩和 进步,都能感到高兴,感到自豪。“心”者,做教育的有心人。别人发现不到 的问题,你能发现;别人解决不了的困难,你能解决;别人不乐意做的事情, 你乐意去做。育人之事,没有巨细,点点滴滴都潜移默化,最需要心到和心 细。心到,事则易;心细,事则成。教育的经验和智慧就从心到和心细中来。“志”者,“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敢于迎接挑战,敢于成名成家,但不满足于成绩,不沉溺于荣誉。能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嘲讽,顶得住挫折,坚信“有志者事竟成”。情、心、志俱到,思维便灵敏,境界便高远,情感便丰富,思想便成熟!思想是什么,说白了就是一个人特有的观念。一个好教师,一定是有思想的人,不仅自己有思想,而且他的思想要对他所带的孩子产生良好的影响。
第一次读到艾米莉·迪金森的《假如我能使一颗心》,我就喜欢上这首诗歌了。诗歌十分简短:假如我能使一颗心免于忧伤/我就没有虚度此生/假如我能使痛苦的生命有所慰藉/在酸辛中获得温情/或是让一只昏厥的知更鸟/重新回到窗中/我就没有虚度此生。
诗歌流露出的情感,简单而高尚。肖川老师把这首小诗编入“师生之间”专栏,读起来好像又多了一层含义。这首诗歌引出了肖川老师曾经的教师宣言。我走进教育,走上讲台,并不曾有过什么誓言。当我看到肖川的教师宣言时颇感震撼,这个宣言摘录如下,以让自己日后闲余能常常记起:“我自愿投身人民教育事业。为人师表,薪火承传。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循循善诱,导而弗牵。修身养德,明耻教善。求真求实,从教谨严。吐故纳新,创设明天。呕心沥血,竭诚奉献。纵有千种诱惑,万般磨难,我矢志不渝,勇往直前。”我想,也许除了教师之外,没有哪一个职业的誓言会像入党宣誓的誓词一样,隐含着牺牲,隐含着奉献。
这里的善良、爱与奉献,应该可以成为教育的关键词。
《教育语粹》一文则集中了罗素、尼采、帕斯卡尔、苏霍姆林斯基四位大师的精彩言论,智慧之光耀人眼目。其中,苏霍姆林斯基特别强调了爱的教育。
——只有心地善良的人才能易于接受道德的熏陶。谁要是没有受过善良的教育,没有感受过与人为善的那种快乐,谁就感觉不到自己是真实而美好的事物的坚强勇敢的卫士,他就不可能成为集体的志同道合者。
——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任务就在于让每个儿童看到人的心灵美,珍惜爱护这种美,并用自己的行动使这种美达到应有的高度。
——如果善良的情感没有在童年形成,那么无论什么时候你也培养不出这种感情来。因为人的这种真挚的感情的形成,是与最初接触的、最重要的真理的理解,以及对祖国语言最细腻之处的体验和感受联系在一起的。
——道德越是高尚的人,就越能驾驭自己的感情,越善于爱人。
——教育者最可贵的品质之一就是人性,对孩子们深沉的爱,兼有父母的亲昵温存和睿智的严厉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的那种爱。
之后还读了三毛的《什么都快乐》闲散地谈着生活的小小事,每一件让人看来不开心甚至气馁的小事 儿,在她笔下都从另一个角度变成了快乐的事。想起罗丹也曾经说过“生活中从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没的眼睛。”或许同样的道理,生活中,从不缺少快乐,只是缺少感触快乐的心灵。在这个节奏飞快、充满竞争和压力的年代,似乎快乐也变成了一件不容易的事。快乐,成了一种人们缺乏的能力,需要学习的能力,让人遗憾。快乐也变成了现代很多人遥不可及的事情。而且快乐的年龄也越来越小,有些小孩子就已经失去了快乐,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事情啊!
就好象一个寓言故事,你觉得那人偷了你的斧头,你会觉得他的每个动作都是小偷的动作。如果你的心是灰色的,你看到月圆也像是缺的;如果你的心是晴朗的,即使是雨天看起来也是晴朗的!只要你愿意,什么都可以是快乐的!
写着写着,思绪又不知道飘到哪里去了。或许,思考,往往都是从读书开始。同时读书也引领着思考,读到哪,你就会想到哪吧!《成为有思想的教师》,确实是一本可以让人思考的书,值得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