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书信作为万里相隔的亲人之间维系感情的方式,自古至今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而一对父子的通信,能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得到如此多的认同,这就是《傅雷家书》不同于普通家信之处。
父亲傅雷对当今中外的文学、音乐、绘画、涉猎广泛,研究精深,个人的文化修养极高,是一个睿智,博学,正直的学者。母亲朱梅馥是一个具有东方文化素养,又经西方文化洗礼,既端庄贤淑,又温厚善良的东方女性。
父亲傅雷所培养的对象是从小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且最终成长为国际大师的儿子傅聪。他深刻懂得,艺术即使是像钢琴演奏也需要严格的技术因素,但绝不是“手艺”,而是全身心、全人格的体现。他教育儿子说:“我始终认为弄学问也好,弄艺术也好,最要紧的是‘人’。在没成为艺术家之前,先要学做人,否则,那种某某家无论如何高明,也不会对人类有多大的贡献。一个纯粹投身艺术的人,他除了艺术和个人的人格,已别无所求。”而所谓的“人”,在傅雷心中又是具体而微的,这不只是一个愿望,一个口号,它大到对世界对人类对祖国的忠诚与献身精神,小到对自己事业的严谨,对父母的孝敬,对妻子的理解,对友人的宽容,甚至具体到了一个乐段的处理,一位友人的交往,以至于儿子的言谈举止也都一一告诫“手要垂直,人要立直。”这些都使读者印象深刻,颇有感言。
母亲在那个险恶的年代,在个人安危毫无保障的日子里,她心系远方的儿子和孙子,她克制着内心的恐惧和痛苦,把坚强、安详、无微不至的关怀传送给漂泊异国他乡的亲人。一件为孙儿一针又一针织出来的毛衣,情重如山,她却为“礼薄”而不安;为了让儿子在异国感受到家庭的温馨,她一丝不苟地写下菜肴的制作程序,惟恐疏漏一个细节;她爱夫爱子,一生为这个家奉献。然而,她同样为了不再忍受人格尊严被践踏和侮辱,夫妻二人共同将生命融合,迈向永恒。。。或许更多的是徇情,这也算是一个完美的结局吧。
他们夫妇二人作为中国人的典范,一生苦心孤诣,呕心沥血培养两个孩子成材——傅聪成为著名的钢琴大师,傅敏成为英语特级教师。是他们教儿子先做“人”,后成“家”,在他们的人生的句号中,就是用“人”字所结束。一切美好的的回忆不愿让自己屈辱,不愿再让生活中有如此多的,自己不能忍受的不愉快。他们宁肯抛弃自己而获得一个解脱,来完成“人”的诠释。正是他们严格的家教陶冶出一个世界级的艺术大师,正如好友楼适夷面对傅雷对儿子傅聪家教得过严,过细而“不以为然”一样。然而正是这样严格的家教,才造就了他不俗的一生,并给千千万万的父母留下了一面宝镜,让他们照一照自己给了孩子一些什么?为了孩子他们自己应该怎样做事做人?
在书中我们不光看到了一个严格而又亲切关爱的父亲,同时也看到了父子的共同成长。他的音乐译著和儿子沟通交流,他把对祖国发展的关切之情,以及对祖国热爱之情同样流露给了学生。傅雷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心力,在对社会祖国和人类世界尽自己的责任。儿子傅聪,在异国漂流生涯中,吸取了许多丰富的养料,而父亲也使他在海外孤儿似的处境中,犹如父母仍在他的身边,时时给他指导、鼓励和鞭策,使他有勇气和力量去战胜各种各样的魔障和阻力一样,让他踏上自己正当成长的道路,通过这些书信,不仅儿子和亲人之间,建立了牢固的纽带,也通过这一条纽带,使傅聪与远离的祖国牢牢地建立了心的结合。后来的事实更证明不管国内家庭所受到的残酷遭遇,还是他自己所蒙受的恶名,他始终没有背弃他的祖国,不受祖国敌对者多方的威胁利诱,甚至没有说过或做过有损祖国尊严的半点言行。这就是一个父亲对一个儿子的熏陶,这与父亲在数万里外,给儿子殷切的爱国主义教育是分不开的。时间,距离都不是问题,有心的父母,那颗不眠的爱子之心,就是不可替代的教科书,人生的加油站。这种关爱不是意识一个阶段,而是伴随父爱而来。
这位严肃的父亲,从来就没有推卸自己的责任,即使在上海被日本包围成孤岛时,他也把孩子关在家中,而且作为父亲的傅雷很早就发现在儿子傅聪幼小的身心中,有培养成音乐工作者的素质,正如他对自己对人对工作对生活各方面都要求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一样。他为幼小的孩子亲自编制教材,制定日课,一一以身作则,且亲自督促,严格执行。他规定孩子怎样说话,怎样行动,做什么,吃什么,不能有所逾越。他自己做到,也同样要求儿子做到,真乃真父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