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一书是李开复博士结合自己人生的经历和事业成功的经验,写给中国的青少年,是帮助他们实现成功的方向指引。我是全神贯注、静心沉思地读完他的《做最好的自己》这本书,感悟和触动颇多。书中开复先生写的对生活、职业及人生着眼点不少,且都很有道理。下面择其给我印象与影响最深的三个方面:
(一)他重新注解了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书中运用很多的例子阐述了“成功同心圆”的理念,为中国的青少年指明了成功的方向。真正的成功人士并不是仅仅靠知识、创意等外在素质赢得成功,他们成功的经验在于,他们具备了某些最根本的、最有价值的素质或品格,他们获得成功的内因几乎都可以用“成功同心圆”来解释。
开复先生以明澈震撼且肯定的笔触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成功的机会”,“多元化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要想取得成功就要首先‘做最好的自己(BeYourPersonalBest)’”——这些便是我认为本书要传达的最主要的核心理念,也是影响我最大的一块儿。我觉得:成功是一定要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式,主动挖掘自己的潜能与个性,不去刻意模仿单一模式的结果。开复先生以其很强的科学严谨的理性逻辑性无可辩驳地向我们揭示出“成功同心圆”:即一个人的成功,首先在内核要有正确的价值观;然后外围一同心圆为端正人生态度;最外面的一个圆为具备正确的行为方式。
(二)开复先生强调了“价值观”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必须先要学会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需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价值观是指导所有态度和行为的根本因素。作者文中写到:“价值观决定你的一生,它是人生的基石”。他提到,拥有正确的价值观,才能达到真正的成功。在该章节中他所着力强调的“诚信”作为“最为重要”的价值观的论述,给了我心灵再一次启悟与洗礼。他在书中用不少实际例证来说明“诚信”对一个人的生活、事业及人生包括对企业的影响,读后让人很信服。
他在书中写到,“一个没有良好价值观、没有正确态度的学生,即便进了名牌大学,他的成功概率也一定是零。”而“一个优秀、努力、自觉的学生”,即使“进了普通高校,这个概率也不会低于80%。”我感到成功的关键是在于你遵循客观和自身的内在规律并勤奋努力,而并非你表面上虚浮的标签和名头,它和你应试的分数与成绩位次的高低、阶层、职位及世俗的评价体系没有关系。
(三)书中提到的“人际交往的‘同理心’”让我感悟到包括自己,还有很多人在此方面应多多着重思考和有所改善。
他提到“‘同理心’是人际交往艺术的核心准则。甚至说,没有同理心,就不可能知道什么是成功。”同理心是在人际交往中,能够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场和感受并站在他人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作者提出:“我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就怎样对待我”;“要想得到他人的理解,就要先理解他人”。。。。。。这些法则,想必很多人都会知道,但是未必在实际中做的很好,或者干脆忘掉了,而开复先生书中展开延伸出来的话,确如娓娓溪流,洞明而深刻,直达我们的心田,启悟人心,影响深刻。的确,“同理心”是情商的核心,现代社会中,我们亟需提高改善的确不是智商,而是更能决定人一生成功幸福的情商。从作者的话语中,或许你会领悟更多。
书中还谈到了很多对自己很有益的如“积极主动、开阔胸怀、与人相处合作”的有价值的叙述,旁引博征,但却简明入理,平和入心。然而,给我感悟影响最深的是:书中最核心的“做最好的自己”这一理念。做最好的自己意味着一种全方面的奋斗,一种无怨无悔的选择。虽然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不一定会做到完美,但这段经历将记录我人生最重要的历程。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把日子过好,把工作做好,在相应的时间里,实现最大的效益。我们的选择、我们的态度,我们的超越、我们的热情都建立在立即行动上,只有行动才会让这一切变成现实。我们应该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态度,积极主动、充满自信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有效的执行领导给予的各项任务,学会与同事之间、合作沟通,保持终身的努力学习,在工作和生活中,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我相信,它将会引领我,也会召唤你,走向激动人心的成功之路和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