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生长》读书笔记1500字
很早就听说了李开复给中国学生的几封信,一直想找个机会好好拜读一下,一直搁置以致渐渐淡忘了。这学期老师要求我们读几本书写读书笔记,其中就有李开复博士的《与未来同行》,于是就迫不及待的买来看了。
这本书以“未来”为主线,划分了三个主题。
迎接未来——给青年学生的信:这一部分收录的是李开复博士自20xx年以来写给青年学生的七封公开信。以公开信的方式与广大青年学生交流思想,向他们介绍学习和成长的经验。
创造未来——网络时代的创新、人才与文化:收录在这一部分的文章可以说是写给中国企业的“公开信”。在这些文章中剖析了微软、Google等著名跨国企业的成功之道,探寻了网络时代中IT产业和现代企业所要面临的诸多根本性问题,并针对科技创新、人才战略以及现代企业的管理与文化等话题介绍了他的想法和建议。
憧憬未来——未来一代的教育和成长:收录在这一部分的文章均与中国的教育事业以及青少年的成长相关。其中不但包括写给主管教育工作的领导人或高校管理者,探讨中国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公开信,也包括我向关注中国教育事业的人以及广大学生和家长介绍国外教育领域的成功经验,推荐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先进教育理念的文章,甚至还包括回忆李博士自己的大学生活的一篇“趣文”。
进入大学后时间多了很多,也仿佛走得快了很多,很多时候日子就这样如流水般逝去了。有人为学业焦头烂额。有人为活动四处奔走,有人为恋爱黯然神伤。纷乱的生活,似贫乏,似忙碌,又似空虚,浮躁的日子已将纯净的心思搅成一团,在加上网络的冲击,一切都变得无序而混乱。高考前只为一个目标心无旁骛、全力以赴的日子早已没有了踪影,逝去的日子像一缕青烟仿佛还可见却是怎么也抓不住的。然后我们迷茫了,混乱了,未来的路像没有灯的夜路看不见前方,让我们充满恐惧不安。如何使自己的大学生活不至于昏昏而过,如何让自己的大学为自己理想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李开复博士在这本书中给了我们答案。
整本书的内容与大学生的在校和职业生涯的规划密切相关,针对大学生的困惑与现存问题李开复博士根据自己的经验与所见所闻提出了自己中肯的意见。其中李开复博士在第一部分迎接未来-给青年学生的信中的内容让我的感触尤为深刻。
李开复博士首先提到的是关于诚信的问题。李博士开篇就从诚信谈起,因为诚信是一个人的品质所在,是立人之本。李博士提到他在美国的一些经历比如:中国学生成绩优秀却有些学校和教授却表示他们再也不想招收中国学生了,因为中国学生一旦找到工作机会就会马上申请离开,将自己曾经承诺要完成的学位和研究抛在一边。“言出必践”不仅关乎诚信,更是对于自己做出的承诺的一种责任。看似不经意的一件事却反应出一个人的对待事物的态度与担当。一个人倘若连自己的承诺的责任都无法担当,又何谈担当什么重责大任呢。我们在为未来做准备时首先要培养良好的品质。
然后就是李博士对于认识自我称为最好的自己的建议让我获益匪浅。美国作家威廉•福克纳说过:“不要竭尽全力去和你的同僚竞争。你应该在乎的是,你要比现在的你强。”以前刚升入高中时,一时无法适应周围高手如云,原本初中成绩拔尖的我突然间从云间狠狠摔下地,刚开始过分专注于与周围同学的比较学习生活非常压抑痛苦,每天都在紧绷的状态中学习。之后经过妈妈的疏导我开始更多的专注于自己的成果,关注自己哪怕是一点点的进步,并为自己的进步而高兴充满自信。慢慢地,在没有刻意在意与别人竞争的情况下我的成绩逐渐好转,渐入佳境。同僚之间更多的需要我们去相互合作相互学习。如果一味的竞争容易在其中迷失自我造成恶性的竞争,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我们不仅不能获得成功的快乐或许还会活的很压抑很痛苦。每个人的追求不尽相同,每个人定义的成功也都各不相同,我们去却总是将衡量成功的标准单一化为财富或是地位。李博士在文中提到:“真正的成功应该是多元化的。”理想可以很小也可以很大,重要的是你从中或者你带给别人怎样的快乐。基于这种想法,再重新定位自己,为自己规划一个与众不同并充满快乐与信心的未来。
还有李博士对于积极主动规划自己的生涯,如何安排时间,计划时间,管理时间,以及第二部分中对于微软公司的成功原因分析中的自我批评,追求卓越等建议都让我获益良多。合上这本《与未来同行》让我对未来的现在和对未来的想法更加明确,也让我能更加正确的认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