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去工作。这里的心包括“事业心、进取心、责任心、专注心、感恩心、宽容心、公正心、平常心”。事业心是指人们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执着追求的精神,坚定不移的信念。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认为:成就一番伟业的唯一途径就是热爱自己的事业。拥有一颗事业心,跟随自己的心,努力去工作,总有一天你会成就一番事业。我们在工作的同时追求高收入毋庸置疑,但我们必须明白:钱只是许多报酬中的一种。而人一旦没有了事业心,会失去前进的动力和信心,会看不见自己的潜力,会放弃很多宝贵的机会,最终和成功失之交臂。当今的许多的成功人士在刚开始的工作时收入并不高,但他们没有将眼光局限于眼前的利益,他们一直用心去工作。在他们看来,他们缺少的不是金钱,而是能力,经验和机会。最后当他们事业成功的时候,谁又能衡量他们的收入呢?真正拥有事业心的人,在工作中一定会尽心尽力,竭尽全力,把事业放在第一位,他们把自己当作是单位的主人翁,把单位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哪怕是工作再忙,他们内心也会觉得忙得快乐,哪怕是工作再累,他们内心也会觉得累的欢喜。是否拥有强烈的事业心常常是成功者与失败者之间的不同之处。“一心一意做工作,全心全意干事业”。
工作是学习致用的过程,是一个自我发展的机会,我们可以在工作中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行政能力、决策能力、社交能力、专业技能等。这一切能力的获取远远超过工资的价值。我们取得的努力和进步,反映在自身能力的提高,实际上单位领导也看到这一点。领导总是喜欢重用有能力的人。进取心是指不满足现状,坚持不懈的向新的目标追求的蓬勃向上的心理状态。在我们身上存在一种神秘的力量,这就是进取心。它不允许我们有丝毫的懈怠,它让我们永不满足,每当达到一个高度,它就召唤我们向更高的境界努力。一个人一旦形成不断地自我激励,始终向着更高境界前进的习惯,身上所有的不良品质和坏习惯都会逐渐消失,纵观古今中外成功人士,大都是具有这种不断进取的个性与品质。皮尔卡丹说过:“如果只是把产品卖给需要产品的人,那只能算是在做生意,但是如果能把产品卖给根本不需要你这些产品的人,那就不仅是在做生意了,而是在开拓市场”。这句话本身就体现了积极进取的精神。具有强烈进取心的人,在做任何工作之前,总是会做好最充分的准备,会对工作结果抱着最大的希望,希望能做好最充分的准备,会对工作结果抱着最大的希望,希望能做到最好,渴望在工作中有所建树,争取更大、更好的发展,总是为自己设定高标准、高目标,勇于迎接挑战,总是要求自己工作成绩出色。责任心。每个人都是带着责任来到这个世界的。美国西点军校学员规章规定:每个学员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是否进行自己的私人活动,都有责任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这种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
几乎在每一个单位里,都有“抱怨族”。没有人喜欢和一个满腹牢骚,只会抱怨的人相处。化抱怨为感恩,让人们时刻保持着快乐的状态,激发挑战困难的勇气,进而获取前进的动力。俄罗斯总理普京说过:人首先应当遵从的,不是别人的意见,而是自己的良心。感恩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本性,是一个人不可磨灭的良知,也是现代社会成功人士健康性格的表现。人生道路,曲折坎坷,不知有多少艰难险阻,甚至遭遇到挫折和失败。当你战胜了苦难后,你回头看看帮助过你的人或事,你不能不心存感激吗?你能不思回报吗?感恩是一种精神,一种境界,是催促个人奋发向上,严格要求的重要源泉。心存感激,我们才能成就生命和事业的辉煌。实际上这就是情商。
宽容心就是一个人内心宽大有气量,不计较或不追究,能容忍别人。平常,我们常看到这种情况:自己说过、做过伤害别人心灵的事,有可能转眼忘得一干二净;而别人说过或做过伤害自己的事往往一辈子都能记得清清楚楚,且无法原谅。人与人交往中难免出现摩擦和矛盾,当别人犯错对你造成伤害时,不妨学着以德报怨,得饶人处且饶人。要知道:宽恕别人也是善待自己。林肯说过:把敌人变成朋友,难道就不是在消灭敌人吗?把你的反对者变成支持者,你做事不是更加容易吗?我们学会宽容,更要学会包容。包容是一种无声但很强大的力量。包容的心态是善良人品的升华,是人性至美的沉淀,是崇高精神的凝结。拥有包容的心态,会让人感到生命的安详和幸福。包容就是要学会:容人之长、容人之功、容人之得、容人之仇。宽容朋友一时的误解,善意的予以沟通,便能使友谊之树常青;宽容同事背后的私语,闻后潇洒地付之一笑,便能增进相互之间的谅解;宽容下属无心的冒犯,适时地提醒点拨,便能使其自觉规范;宽容上级失察的错责,作为警示谨言慎行,便能赢得更大的信任;宽容亲人无拘无束的任性,用爱心予以包容劝导,便会使家庭阴转多云,多云转晴。宽容也有“度”无边的宽容是软弱,放弃原则的宽容会更是导致恶行的蔓延,所以我们每个人应该适时地去把握,正确地去面对。正确把握宽容、包容,正确把握严格要求,长此以往,我们就会自觉地按公平、正义的秩序办事。公正心就是对人对事不偏不倚。正直,追求公正、公平、公道,没有私心。身先才能率己,律己方可服人。要明辨对于错、是与非、荣与辱、理与利、得与失的界限,常存“慎独”之心,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看人背后的是君子,背后看人的是小人。心是个口袋,东西装少点叫心灵,多一点叫心眼,再多一点叫心计,更多时叫心机。品行正派的人,琢磨事;心术不正的人,琢磨人。喜欢琢磨人的人,看起来事半功倍,其实是事倍功半,甚至得不偿失,断送前程。
人生最大的敬佩是“拿得起”,而生命最大的安慰是“放得下”。“用心去工作”是一本好书。读懂其要义,理解其精华,对个人的身心健康、工作效果、处世哲学的帮助是巨大的。我将努力践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