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范文
《做最好的老师》,最初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一下就被它的名字深深吸引住了。什么是“最好”?我不禁想起了曾风靡一时的一句广告词:“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我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怎样做才能做到最好的老师? 用李镇西老师的话说,“最好”是相对的,因为这是永远没有止境的追求——从这个意义上说,“最好”就是“更好”,虽然这个“最好”永远达不到,但一个一个的“更好”,便汇成了一个人一生的“最好”。我们经常会说:“最大的敌人就是你自己。只要你不断的去战胜自己,不断地去超越自己,你就会进步的很快,就这样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就会不断地向“最好的老师”境界靠拢。李镇西老师做的许多事情都很普通,其实我们许多老师都曾做过。为什么李老师能成为名师?一个真正的名师。而我们却在日常工作中变得越来越平庸,这当然有本身素质的差异,但更重要的是对教育的一份执著,对爱的一种坚持。正如李老师所说“‘爱心与童心’是我教育事业永不言败的最后一道防线。”他把教育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把带给学生一生的幸福当成一生的追求,而我们更多的只是把教育当成自己谋生的工作。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一个老师创造一个感人的场面并不难,但一个老师,能够长期像李镇西老师对待万同那样对待每一个学生,难!在万同的身上,我们看到转化一个后进生有多难。更看到了一个为人师者的爱心,耐心,信心。
李老师说得好:“做最好的自己,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比,强调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因此,做最好的自己,便意味着要尽可能在自己的职业中达到自己所力所能及的最好程度。李镇西老师告诉我们:“作最好的老师!’是一种平和的心态,也是一种激情的行动;是对某种欲望的放弃,也是对某种理想的追求;是平凡的细节,也是辉煌的人生;
从李镇西老师的身上可以感悟到一种书生气,书香气,这是他长期阅读、积累的结果,这也是我要向李老师学习的一个重要方面。做一个阅读者,生命将更加精彩。
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老师”的标准是:踏踏实实上好每一堂课,仔仔细细批改每一本作业,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谈心,开开心心组织每一次活动;赫赫有名的李镇西老师现在依然每天坚持完成好 “五个一工程”——上好一堂语文课,找一位学生谈心或书面交流,思考一个教育问题或社会问题,读不少于一万字的书,写一篇教育日记。我知道,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做一天不难,难的是天天坚持做。我和成功人士最大的差距就在于他们能天天坚持做好一件事,而我在不断地变换着做许多事。
通过读李老师的书,也使我想起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反思自己的工作,尚有许多应当改进的地方。李振西老师的教育世界的关键词是“爱心”。可以说是爱心构筑起了李老师的教育大厦。李镇西老师提到这样一个例子。学生抄作业受批评,事后一位同学写信给李镇西,说他的发火和训斥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应当为此道歉,李老师因这一事例(曾说过学生太让人失望,不可救药,)在班级特意选出一名同学作为监督员,专门检查老师并控制老师上课失态。对学生的宽容实际上正体现了李老师的大智慧。反思自己,也有因为学生表现不好而大声训斥,甚至失态的表现啊。一个优秀的班主任绝不会让自己声嘶力竭,决不会对一个孩子全盘否定。因为老师对于学生心灵上的创伤是难以愈合的,宽容中蕴涵的理解,信任平等表明教育者对自己的教育对象积累了足够的细心,也渗透了一种与事业,于孩子们诚挚的热爱,尤其多对犯错的孩子应有细水长流之心,才会有教育的成功与骄傲。李振西老师的秘诀在于,他不只是有爱心,更重要的是他自己是一个思想者。看来做任何事业,不做一个思考的人,曾经取得点滴成绩,也只能是昙花一现,也只会埋没于改革发展的大潮之中啊。正象李振西老师所言,母亲弱小,儿子就强大。班主任弱小学生就强大,在某些方面,有意显示自己的弱势,可以使学生责任心能力更强,作为班主任老师如何智慧的、理智地以一个教育者的身份婉转地引导学生自我反省,自我挽救,成功维护了孩子的自尊,进而引导其走向成功真是一门大学问啊。
从本书中我看到了李老师对语文教学的精深的认识。“变语文教学为语文教育”是他的语文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他曾经做过一个调查。请向语文老师提点最迫切的希望。学生写道:“希望老师成为我们的好朋友”;“希望老师能和我们一起平等地研读课文”;”希望老师在课堂上面带微笑”;“希望老师能让每堂语文课都充满笑声”; “希望老师能让我们天天盼望上语文课”…… 学生的所有的迫切希望,集中到一点,就是“教学民主”——希望教师走进学生心灵,让学生参与语文教学,使师生成为教学相长的朋友和共同探索的同志!教学民主当然不是语文教学的全部,但这是使我们的语文教学走向科学的起点。是啊。我们的课堂多了许多的越俎代庖,多了许多的喋喋不休,多了太多的所谓完美,多了太多的精彩表演,缺少了太多的学生的积极参与。走进学生的心灵,和学生一起成长。这才是语文课堂成功之道。
另外还有两点印象深刻。其一,李振西严峻地提出:没有时间读书,对于教师来说,无异于慢性自杀。以前总抱怨没有时间读书,看来还是认识的问题。第二,做一个反思型的教师。连李老师这样的教育大家都在随时反思自己的教学,何况我们这些普通的一线教师呢?向李老师学习,做一个有智慧、会反思的老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跟上时代的步伐!
书中谈到,是素质教育还是应试教育,关键不在有无考试,而在于赋予考试的功能、地位、作用和根本方法是什么。减负是不是少布置作业,少布置作业就是减负了吗?研究学生学习心理,我们会发现,学生的“负担感”并不一定是由于作业多或者作业难而造成上的身体上的疲惫不堪,更多的时候,他们感到的是一种源于“低效作业”的心理负担。比如,老师要求学生抄写五个生字,每字10遍。(我也布置过类似的作业,只是每次抄写的遍数少些罢了)这样的作业显然并不算多,也并不难,但对不少学生无疑是负担---因为这样低效甚至无效而又枯燥无味的作业使他们心累!老师布置的作业应该紧扣学生的学习实际,符合他们的学习兴趣并且充满创造性。在布置作业时,不只是考虑应该给学生不知多少作业,更应该考虑怎样给学生布置什么样的作业,不只是考虑作业的“知识过手”功能,更要考虑作业的“能力过关”功能。
怎样让后进学生享受成功?我在教学中感到特别难做,没有特别有效的方法。李镇西老师和他的同事们采用了“分层递进教学法”。说真的,这个方法我也知道,也用过,可是实际操作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也可能自己的方法不对,对教学成绩作用不是很大,所以在教学实践中也一直在探索,怎样使用分层递进教学法才能更好的促进教学。读了这本书后,对于在教学中如何运用分层递进教学法,给了我很大的启发。